2010年2月7日 星期日

[日常] 抽血與輸血


抽血,最討厭的就是針插下去,血流不出來的情況。

通常都會先插關節內側,如果抽不到血,只好把針拔出來目標改成手臂中段,
一次抽不到,護士會先在手臂上按摩按摩,
只是運氣差一點的話,還是會有抽不出血的情況。

換手再抽,先甩甩手再紮橡皮圈。
因為已經失敗了兩次,
護士通常會開始用力的拍打手臂,拍到我該該叫的才紮針,
常常手都被打紅了,血才噴得出來 = =

比較有經驗的護士會一次抽兩管血,
第二管就拿在手上當備血,免得等一下又要驗什麼時還要再抽一輪 (爆)

輸血前要先打靜脈留置針 (就是針頭會留在身體裏,後面再接軟管便於後續的各種注射)
這很痛。
我是不怕打針,只是留置針不管是插在手臂的哪裏都很痛,
更不用說要是插在手背上會怎樣了 =_=

打完點滴後就可以掛血袋了。

輸血時最討厭的事,
第一就是無聊,頂多玩玩手機而已,躺一個晚上睡不著是很難過的 @_@
也不能走來走去,有次想說下床走一走看血流會不會順一點,
就推著點滴架在走廊慢慢的散步,
結果馬上就被護士請回去了,理由是:很嚇人 = =|||

第二件事就是因為敝人血壓過低,血漿常常會打不進去血管,
為了保持血路暢通,經常要按摩手臂,
只要護士走過來發現血打不進去就會搓搓按按,
一個走過來按按,兩個走過來按按,一個晚上下來手也差不多烏青一片了。
(我承認我皮膚很好搓啦,可是搓到快脫皮了我不該該叫才怪啊  ̄▽ ̄|||)

結果每次注射處的紅腫瘀青都不是過敏引起的 XDD
下次考慮帶個暖暖包去敷手好了,看血流會不會順一點,
應該也可以避免流進身體的血漿太冷而造成的不舒服 :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