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心得] Supernatural 四五季總評


 第五季完結後找時間重溫了第四季,心中有些想法不吐不快。
 雖然這篇不是黑特 (hate) 文,但因為是『評』,所以一定有部份的批評和吐槽,
 不喜歡看別人批評或吐槽本劇 (包括演員) 的網友請勿繼續觀看,謝謝。



※ 再次提醒:以下內容完全是個人的主觀看法,不喜勿入.以免內傷 ※


【編劇】

 這部影集的編劇真是令人又愛又恨,愛的是他們在第四季時寫了非常合我口味的開頭,
 恨的是
生了孩子也不好好養,基本的設定到後面已經連設定兩個字怎麼寫都不知道了。
 謎:你什麼時候出現這部作品有做過基本設定的幻覺了?

 我本身是個非天主教家庭中冒出來的教徒,聖經、宗教和神話神怪故事我都很喜歡,
 所以SPN在第四季導入了天使和啟示錄的劇情後,才開始讓我有準時收看的習慣。


 有個良好的主線可以讓劇情變得更紮實,但是沒寫好,那就會變成砸在腳上的大磚塊。
 是的,成也天啟、敗也天啟。SPN的編劇們寫了一個非常引人入勝的開場,
 但是矛盾之處卻也隨著劇情發展呈現倍數的增加,而且
完全不打算加以解釋 XD
 難不成是想保持故事的神秘感來讓本劇呈現朦朧美嗎?

 例如天使們從一開始被描寫的很強大、好像很難被殺死,
 除了Cass被放逐後不明原因的愈來愈虛弱以外 (這點可順便看這篇天使能力的Bug
 連其它穿著跟惡魔沒兩樣的天使們也變成被天使之刃捅一下就會變成光了,
 甚至Cass的前上司Zechariah,也是被身為普通人的Dean用天使之刃捅一下就掛了。


 這樣一來天使有什麼可怕的?惡魔們想辦法弄到天使的刀就能跟他們對殺了啊!
 天使要消滅惡魔時還得要按額頭唸長長的咒語,可是自己卻是被捅一下就掛了 =_=
 而且那把神奇的除魔匕首只有一把,天使之刃真的搜集起來我看可不只一打 XD

 更別提那位曾經在5.06登場、其能力連天使也感到畏懼的人魔混血、
 結果最後變成失蹤兒童的Jesse,到最後是無聲無影,連提都沒提到的人間蒸發掉了。
 啊哈,只要他想,就沒人找得到他是吧?

 結果連編劇們都故意忘記有出現過這麼一隻超強的角色了。

 完全無視bug或細節也不是完全沒好處啦,
 除了可以鍛鍊觀眾的
腦內補完能力,還可以帶給大家無限的想像空間
 話說這到底是在看小說還是看影集時才會用的形容啊 Orz

 編劇很有創意的地方是竟然讓先知成為把SPN的故事寫成小說來賣的角色,
 而到了第五季前半,不知道是不是想說要結束了,
 便放膽的把粉絲和同人女都寫進了故事裏,雖然不得不承認這種想法挺有新意的,
 但這點普遍來說是有褒有貶,至少我就不太喜歡用負面形象來諷刺粉絲的這種手法,
 有幾集說實在的讓我看得很不舒服。

(倒還不是我感覺被刺到了,
 而是刻意把自己的影迷弄得這麼怪異,感覺好像會看本劇的都是一些怪人這樣 = =)


 創意有餘,但是故事流暢度卻明顯的不足,單集頭重腳輕的狀況經常出現,
 還有最令人詬病的就是
跳針而且邏輯很奇怪的臺詞設計。
 舉個比較近的例子:
 Lucifer對Michael說:上帝創造了我和我這樣的性格,所以惡魔/罪惡就是祂所要的。
 雖然在心得文中曾經說過了,但我還是要再重申一次:
 去你的這什麼狗屁不通的邏輯,難怪上帝不想疼愛你 (被巴頭)
 不過這段文字在AXN播出時被翻譯的不錯,要給翻譯拍拍手、掌聲鼓勵一下。

 而且我常常看著看著就覺得編劇根本是在挑戰觀眾的耐性
 第三季季末是Sam不停的對Dean說:你快死了、你就快死了。
 第四季因為故事重心不完全在這對兄弟身上,
 雖然他們改演你瞞著我、我瞞著你,大家都有小秘密,但是總體而言,
 劇情內容確實是有起承轉合,加上有大量新劇情的展開,所以跳針的情況並不明顯。
 但是到了第五季前半部,Sam又開始不停的為已經發生的事情而不斷道歉著,
 聽到後來都想朝著他的後腦勺巴下去了我。


 我知道編劇的用意是要強調Dean大限快到的嚴重性或Sam走錯路後的愧疚有多深,
 但是,這種洗腦方式對記憶力不錯的觀眾來說根本是一種折磨啊 囧|||


 好像已經講了不少,不過上面那些其實我還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看過去。

 真正讓我無法忍受的,是編劇對於既有宗教、信仰、神話的傲慢態度。
 對,這是一種傲慢,就如同我現在以自己的觀點在評論這部影集的行為也是一種傲慢,
 差別只是在於我不過是個在小角落該該叫幾聲的路人,會被我影響到的人有限,
 不像電視一樣是在世界放送著。


 從第四季開始,編劇既要套用聖經的基礎做為故事的殼,卻又不斷的批判著:
 你們讀的聖經是錯的、天使跟惡魔其實沒兩樣、上帝只是個不管事的老爸……等等,
 以故事設定來說這並沒什麼錯誤,因為這些都是在現實中廣泛為人們所討論著的事。
 但令人不滿的是,編劇
既要借現成的故事來用,還不斷諷刺現有的宗教信仰,
 卻又避重就輕的說不出個所以然,讓我覺得這根本就是得了便宜還賣乖。

 編劇要嘛就提出個道理來解釋,或是自己寫個獨創的類世界觀出來,
 才不會讓人感到你的嘲諷是這麼的空泛。


 這個心態到5.19眾神之槌那集更是明顯,嘲諷西方主流宗教已經不夠了是吧?
 全世界的信仰都要褻瀆一下才甘願是吧?
 怎麼不拿信眾之民族性剛烈的伊斯蘭教來惡搞,然後再說這只是個玩笑,輕鬆一下嘛?

 沒種。

 整體而言,我對第四季的評價遠高於第五季,第五季讓我覺得蠻失望的。
 第四季劇情的展開就像飛機平順的起飛,原本可以開拓出一片不錯的前景,
 到了第五季卻像是飛進一大片雷雲裏,讓人擔心是不是就要墜機了似的亂流不斷,
 甚至把可以做大的格局都打壞了。
(經費少有經費少的做法,最重要的還是劇本要寫好……)

 以個人來說,到了第五季後半部,我對劇情本身其實已經不再有什麼期待的,
 根本是在等著看編劇要怎麼收拾那個不人不天使的Cass啊 XD




【導演】

 導演/後製的部份原本我還沒什麼注意到,
 不過從5.10起,原本第四季起四平八穩的運鏡、剪接和節奏突然都變的好極了,
 適切的節奏感給第五季常常重心不穩的劇情起了很大的推進作用。

(除了5.19 Hammer Of The Gods那集之外XD)
 只是有幾集實在是拍的太黑了,雖然說Supernatural算是以恐怖題材為主的影集,
 但是畫面拍到像黑人半夜抓烏鴉那樣一片黑壓壓的就會想讓人關螢幕了,
 真的很希望整體亮度可以適當的加亮。

(黑人笑起來還看得到白亮亮的牙齒,4.11是黑到根本不知道在演什麼了 = =)



【音樂】

 總的來說,第四季的BGM (blackground music) 較具戲劇性,
 雖然有點狗血,但懸疑的氣氛很夠;
 然而第五季的BGM我聽完後好像沒留下什麼印象,可是劇中選用的插入歌曲都不錯聽,
 四五季相比算是各有優點。




【演員】

 SPN最特別之處,就是「演員魅力>劇情內容」。
 而客座演員們雖然角色不盡華麗但是都很切合角色,有時還會搶去主角風采,
 也許是他們在演出時的包袱比較小,或劇本根本就是為他們量身而寫的。
 有趣的是,如果把SPN的客座演員分成三個年齡層來看的話,
 25歲以上的演員人生經驗多,演技自然比較無可挑剔,
 但是青少年的演員表現卻反而不及兒童演員,怎麼回事我就不知道了 ╮(╯▽╰)╭

 雖然我剛剛說編劇寫了個非常好的開頭,但沒多久就很明顯的後繼無力了,
 而我本身是個戲迷而不算是演員粉絲,
 看到後來忍著沒半途而廢的理由卻是因為演員們讓我還有點期待。


 飾演Dean的Jensen Ackles
 在SPN第四季起的內心感情戲增加了不少,在許多沒有臺詞的鏡頭中,
 讓人清楚的見到
Dean除了輕浮、搞笑以外,也有著內斂而深厚的感情
 而且他的臉部的表情非常生動,也許誇張/卡通化了一點,
 可是在很多輕鬆的橋段、就算沒有臺詞也能靠一個表情帶出現場的氣氛。
 因為這個角色被Jensen演得活靈活現的,所以我也不知道其它還要講些什麼 XD


 而飾演Sam的Jared Padalecki,雖然同樣是男主角,但老實說我對他有點無言 (汗)
 第四季我對他的印象是擠成一團的臉、第五季則是皺成一團的眉毛,
 其實我從第三季季末開始看時就對他
感到很不耐煩 XD
(大概是這樣我才會下意識的忽略Sam的劇情......
 怪不得每次看到有人說這對兄弟很曖昧時,我都只會OS:有嗎?XDDDDD)


 不可否認的是,有部份的原因出在於劇/腳本把Sam的臺詞和個性寫爛了,
 但是Jared本身的演技真的是……都演了五季了,還被我說成有待加強,這樣對嗎?
 要說是劇本沒給他發揮的餘地也不盡然,角色內在變換時總是最能表現的時候了吧?
 他在5.04和5.22各演了Lucifer一次,5.12演死小孩Gary一次,
 5.12那集我會給70分,雖然時間很短,但是那個傻氣有表現出來,
 但是演起Lucifer的時候我頂多只能給40分。

(5.04有白西裝加持看得出一點點差異40分,5.22是0分。毒?沒負分就不錯了(遠目))

 劇中飾演過Lucifer的演員除了Jared以外,
 還有
Bellamy Young (Nick的老婆) Mark Pellegrino (Nick)
 在Lucifer由Nick的老婆變成Nick後,中間的接合是非常平順的,
 Bellamy登場的時間雖然很短,我也不曉得她是否有特別揣摩過Mark的儀態,
 但是連著看她的Lucifer和Mark所飾演的Lucifer,兩個人的氣質感覺上是非常神似的。
 而Mark的Lucifer,一開始會覺得和他在Lost中飾演Jacob有點像,
 可是在Jacob的無所不知之外,

 Mark的Lucifer還流露出一種看似博愛其實自私、像個孩子但卻沒有慈悲心的氣質,
 更不用提Mark的角色從一個失去妻子的悲傷男人到被Lucifer附身後有多大的轉變了。

 Jared本身除了表情比較死板的罩門外,還看得出有些個人的習慣性動作
 撇嘴、抖嘴角、哼氣之類的,原本Sam這個角色讓他演了這麼久,
 把這些細微的動作當成Sam的動作並無不可,
 ……可是,
當你在演Lucifer時難道就不能忍個五秒別抖嘴角嗎?還特寫耶!
 看看隔壁棚的Niki (Heroes超異能英雄中的那位多重人格暴力小姐,Ali Larter飾)
 光是一個眼神的改變就能讓人全身起雞皮疙瘩,那才叫人格轉換好不好!
(丟遙控器)

 5.22,本季最終回,我要說幾乎就是毀在Lucifer和Michael的荒野對決的場面上 = =

 飾演Michael備用容器Adam的Jake Abel,我對他的印象只有空洞的雙眼
 個人猜測是編劇為了中途冒出來的第六季而改變劇情時才被找來續演的,
 其實他也蠻
不幸的,因為先前飾演年輕John的Matt Cohen也曾被Michael降臨過,
 但是
Matt演出Michael時的那份自信、力量感和整體的帥氣度都讓人為之驚艷,
 雖然時間一樣很短,可是給觀眾的印象非常強烈,不是Adam軟趴趴的模樣比得過的。

 先天不良 (臺詞爛) 加上後天失調 (Jared和Jake的演技不夠力,完全被其它人比下去)
 結果這麼重要的場面,還沒開打就飄蕩著一股慘慘陰風
(因為是在墓園嘛……)

 偏偏參演SPN的演員幾乎個個都是演技派的,相形見絀之下只能用『慘』字形容。

 私以為Misha Collins所飾演的Castiel/Cass可說是Supernatural第四季的最佳救援,
 兄弟或J2的支持者也許無法苟同,但是我就是這麼認為。
 而且,
如果說Jensen是用表情在演戲,那Misha就是用眼神在搶鏡頭!

 坦白說,Misha本身雖然有型,但並不是會令人眼睛一亮的帥哥,
 這樣的他卻把Castiel這個角色詮釋的愈來愈討喜。


 初登場時也許因為資訊不足,那個『型』還不是很穩定,又一副落魄大叔的模樣
 角色相較於年輕版John和Mary的光鮮亮麗,我一開始並沒有很看好這個角色。

 不過隨著劇情進展,Castiel由第四季開始的強勢→動搖→到最後變成Dean的協力者,
 中途還有恢復為人類的場合,
Misha都適當的演出了Castiel在每一個階段的變化

 到了第五季,雖然能力愈來愈不穩定,而且開始有角色崩壞和龍套化的傾向,
 但是因為悲情要素增加,綜合起來反而給了Misha多元演出的機會,
 例如天使被逐出天堂後的無力、變成墮落人類後的自暴自棄、傻得可愛的搞笑,
 還有他的猶豫、悲傷和憤怒,就算臺詞少得可憐,

 Misha光用眼神的流轉照樣能表達出這個角色的感情,
 也因此讓人忍不住要仔細的看著他的一舉一動雖然他老是在當背景。
 但是因為沒有臺詞,也沒有事後說明,所以想像空間也實在太大了點 XDDD


 真的要挑毛病的話,大概就5.18他在表現無言的憤怒時,那個表情瞪得也太用力了,
 看到Cass那麼誇張的生氣瞪眼,反而讓我覺得有點好笑
(被巴頭)
 難道是因為沒有臺詞,只好在表情上用力了嗎?

 這個角色不但具有平衡溫氏兄弟的衝突的作用,也著實為本劇增添了不少新鮮感,
 現在第六季已經播出了,我現在只有衷心的期望
編劇們別再浪費這個角色了
 這麼好用的角色還繼續讓他淪落為跑龍套用的話,實在是太奢侈了,
 拜託你們要就好好的寫,不然會遭
天譴的!
 謎:請不要恐嚇驚嚇編劇謝謝。

 其它還有很多實力派的配角和客串演員,
 但是我累了,所以相關評論請自行觀看他們有登場的各集心得 XD




2 則留言:

  1. 贊同到不行~

    除了不怎介意皮相大於演技的演員存在,雖然在兩者兼具的演員面前真

    的會死得很慘XD

    的確在SPN信仰變得可笑、被看輕,明明沒在信教的我也想替他們捏把

    冷汗||| 519壓根無視,還有其他雷到我的集數=3=|||



    Cass一開始也是猛然一陣『哪來的失業人士?』印象XDD ←美女惡魔

    看慣了

    出場幾次覺得氣質怪特殊,而且heaven的形象與重要就全靠這隻天使撂

    狠話、搞神祕來的XD,即使後來出現的Uriel跟Anna加起來還是他最

    大;就在猜應該是有經驗、挺貴的演員XD(所以第四季女配才差強人意

    些 ←很欠打,可是那時真的那樣想|||)。

    看Cass一直打醬油很想淚目(雖然還是很可愛),可是又愛把Cass的

    部分剪成預告,真的會很想把編劇揪出來巴頭orz

    回覆刪除
  2. 沒錯,對Cass的第一印象就是『哪來的失業人士?』XDDDDD
    而且SPN的預告都有夠會剪,每次都把Cass的戲份剪接得好像很重,
    等回頭看預告時都很想說:別再欺騙觀眾了,此風不可長啊 XD
     
    版主 於 November 7, 2010 05:16 PM 回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