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心得] Supernatural 5.22


超自然檔案 第五季 第22集心得


5.22 Swan Song 天鵝之歌


※雖然片頭的歌聲很輕快,但天鵝之歌……看到這種標題心都涼了一半了。
 本劇除了死Dean或死Sam不會讓人難過之外,
(別急著巴我!誰都知道不管他們兩兄弟誰掛了都會復活來演第六季的咩 XD)
 這種時機真的很不想看到哪個要角被派去領便當啊 Orz

 ええい、真是夠了,還沒開影片就胡思亂想了一堆,這麼多愁善感做啥?
 看電視看電視!
(用手把雜念揮走ing)


※話說回來,Lisa到底出來做啥的,新一代花瓶  ̄▽ ̄?
 第五季的最後一集終於在Chuck介紹Impala的畫面中揭開了序幕,
 而在先知的口白中,Impala將會是整個故事的開頭,也是結尾。

 雖然Chuck講的很認真,可是我的嘴角忍不住微微的在抽動著 XD

 從小看顧著Sam長大的Dean,因為接受了Death交出戒指的條件,
 即便心底百般不願也得同意Sam對Lucifer say yes的計劃,
 而終於被哥哥當做大人看待的Sam,
 則認為Lucifer是他放出來的,所以他有責任冒這個險。



※把惡魔血做成米血糕用吃的不知道有沒有用…… (被揍)
 而在惆悵的音樂和惆悵的對飲啤酒後,這兩個人和一隻天使,
 毫不手軟的進行了最後的準備工作--收集足量的惡魔血供Sam吸食。



※Dean:Devil's in Detroit. 敵人就在本能寺! (超級大誤)
 Bobby搜集了很多關於啟示錄的事件新聞,但因為事前已經被預告了許多次,
 所以Dean不用詳查也能確信Lucifer就在Detroit
(底特律)


※在前往底特律的路上,我們的打呼小天使睡死了 XD
 Dean:I got a bad feeling about this. 我有不好的預感。
 Sam:Hmm............。

 為了確保能封印住Lucifer,Sam要求Dean在他跳進牢籠後別試圖去救他,
 並要他忘了這些事去找Lisa過一般人的生活,Dean當然不願意給他這個承諾。

(呃嗯…我想你應該先煩惱要怎樣才能奪得身體的控制權……)


※純良小天使在人間學會了第一句謊言,帶點悲傷的笑著說:Sure. They'll be fine. I...
 在他們找到Lucifer的惡魔大本營後,Bobby感傷的跟Sam相擁道別,
 而Cass也強顏歡笑的答應他會好好的照顧其他人。

(Dean & Bobby:That's not possible!!)


※看著後車廂一桶又一桶的惡魔血……全灌下去不會爆肚嗎 Orz
 謝天謝地不用看Sam表演豪飲 (汗)
 總之,Sam將Go juice一口氣全喝完,就和Dean走向惡魔公寓的大門了。


※Dean的表情看起來好像在思考Sam的肚子裏其實有個黑洞吧…… ̄▽ ̄|||
 就在與已經潰爛到快失去斯文氣質的Lucifer見面後,
 Chuck又突然介紹起了Impala與Winchester兄弟的成長歷程。

(Impala:明明就是我被那對兄弟摧殘的歷程! (激動))

 Sam以擠一下臉就可以消滅惡魔的能力向Lucifer表示他已經吃飽喝足
 要來說yes, I do.了。

  (錯覺嗎?還是燈光的關係?我覺得Sam連頭毛都變紅了XD)

 但Lucifer畢竟不是省油的燈,在停止八點檔般的臺詞後,
 他表示他知道Sam和Dean手上握有著可以將他鎖在牢籠內的鑰匙,
 也知道他們在打些什麼主意,但卻同意跟Sam來場在他腦袋內的角力賽,
 於是,Lucifer終於擺脫了幾乎要崩壞的容器,進入了Sam的體內。

(喂,Nick就原地消失了啊  ̄▽ ̄|||)


※在上一場天使大戰中,Lucifer因為過於自信與自大而失去了天空,而這次……?
(Dean,你沒立刻把Sam撞進洞裏就是你的失策 (指))
 在Lucifer進入了Sam的體內後,Dean立刻將四只戒指丟到牆上,唸出咒語開啟了牢籠。
 但還是遲了,Lucifer奪得了身體的控制權,由眾人的面前消失。



※Lucifer你在地獄裏也看過星際大戰……是嗎?
 Sam雖然失敗了,但還是努力的在身體裏掙扎著,
 Lucifer只好試著說服、安撫鏡中這個憤怒的年輕天行者,
 但卻又說Sam由小到大,身邊重要的老師、女孩,都是黃眼惡魔的手下,
 以激起他更大的憤怒,好讓Sam在殘殺這些被惡魔附身的人類後願意向Lucifer靠攏。



※本集副標題:Impala的悲慘世界 = =|||
 在各地的災難愈來愈多、愈來愈嚴重中,
 Dean如溺水之人般的向Cass和Bobby尋求最後的希望,但得到的答案卻是絕望的,
 無技可施的
Dean想起了先知Chuck
 撥了電話給他,試圖得到些有關天使大戰的機密情報。
 雖說天使們對這些事保密到家,但Chuck還是給了Dean一個時間和地點--
 明天正午在勞倫斯外的一個老舊公墓,
Lucifer和Michael將來場感動的手足之約。
(原本要打老公墓,但是好像怪怪的…… (毆))


※Michael in Adam的渙散表情看起來遠超過一開始的Castiel……
 Lucifer說上帝創造了他,所以惡魔就是上帝所要的 (等一下,這到底是什麼邏輯 = =)
 而Michael責備Lucifer的背叛致使上帝捨棄了他們,
 叭啦叭啦反正就是老套的吵架對白下略五十萬字。
 就在固執的兩隻大天使還是決定要大打一場時,
 不顧眾人反對的Dean開著Impala硬是闖入了Lucifer和Michael的約會。

(這兩隻都很強,或是怕小兵打起來,所以都沒有惡魔或天使在外看守是吧XD)
(Dean沒闖入的話,這兩隻大天使八成也只會表演互毆吧……)



※接下來……劇情有點超展開到讓我不知道要怎麼寫劇情是怎樣 = =
 Dean已經不是重要的容器了,所以Michael沒理由讓他立足於他和Lucifer之間,
 就在Michael要將Dean攆走的時候,暴亂小天使不知幾時出現了,
 不但罵著粗話,還用點了火的聖油彈把Michael燒掉了。



※Michael:Cass!哩哉系啊啊啊--!(翻譯:Cass你死定了!)
 Cass使出激烈手段只為了幫Dean爭取五分鐘的聊天時間,
 但卻被憤怒的Lucifer用一個彈指炸成了肉末 = =

(喂,Michael是你的手足,Cass就不是嗎?!還Michael只有你可以動咧! (爆筋中))


※聽說雙數集=Dean挨揍集是吧 (汗)
 Cass被炸了之後,開槍射向Lucifer的Bobby自然也無法倖免的被扭斷了頸子,
 而Lucifer in Sam狠狠的揍起了他的眼中釘Dean。
 即便是被打得遍體鱗傷,Dean還是亦父亦兄般的呼喚著Sam:

 It's okay. I'm here. I'm not gonna leave you.
 沒關係的,我在這裏,我不會離開你的。

 而在此時,Impala車窗反射的陽光照入了Sam的眼裏,隨著陽光的反射和兒時玩具的刺激,
 Sam與Dean共度過的一切在Sam的腦海中有如跑馬燈般的流轉著。
 終於,在Lucifer遲疑的瞬間,Sam取回了身體的控制權、丟出了戒指,並唸咒打開了牢籠。



※兩個人關在一起比較不會無聊……是嗎 =_=|||
 God:愛打是吧?關起來去打個兩千年好了。
 Sam眼看剛剛被驅走的Michael in Adam歸來,以及被他打成豬頭的Dean,
 在救世和救哥哥的決心中,Sam拖著想阻止他的Michael,兩個人一起跌入了牢籠中,
 留下Dean一個人滿臉是血的看著眼前的這一切。



※又超展開……不過這個時候的Cass看起來真的很像神 XD
 就在Dean一個人悲傷的拾起徒留在地上的四枚戒指時,
 方才二度變成砲灰的Cass
竟然閃亮亮的出現在Dean身後,
 不但治好了Dean的傷,也復活了Bobby,連Impala都不知道在什麼時候修好了!

(非常抱歉 XD)


※看來是上帝再度讓Cass回來了,而且充飽了電、power up之餘連領帶都換了一條!
(非常抱歉 XDDDDDDDDD ←實在無法不去注意小細節的人)
 Cass不但再一次的被上帝復活,還給了他全新的力量,但是Sam呢? (喔,還有Adam XD)
 但上帝並沒有將Sam拉出牢籠,而Dean在看似一切都結束後也選擇了實現Sam的願望,
 帶著身心的創傷去找Lisa,去過一般人的生活,不再當獵人,不再試圖將Sam救出來。


 Cass:What would you rather have?
   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這真的是你想要的家人和生活嗎?當然不是。

 重獲新生的Cass決定回歸天堂、管理大天使們都不在了的故鄉,
 獲得強大力量的他未來要再下凡我看是有點困難了,

(等一下,把容器留下來,Jimmy不用跟著帶回去吧 XD)
 不過也很難說,畢竟這部影集叫做「Supernatural」嘛,
 什麼都有、什麼都演、怎麼演都不奇怪!

 死而復活的Bobby沒有失去靈魂、也保留了他的雙腳,得以繼續從事他的獵人事業,
(我看Crowley這條業績大概得報銷了 XD)

 然而,最後的最後,出現在屋外看著Dean、Lisa和Ben一家和樂景象的Sam到底是……?


※其實在這一集領便當的重要角色是--Nick!
 最後一集的伏筆還真的是有夠公路的,看得出來編劇在最後一集想要硬塞很多東西,
 但礙於時間 (或因為有第六季的關係) 而不得不捨棄很多細節和前面幾集的伏筆,
 像把焦點放在Impala上,但是看到結束時對這條線卻有點不知所云的感覺。

 好啦,我知道Impala在兄弟倆的生活中佔了舉足輕重的地位,
 算是這兩個人之間的『接點』,但看起來就是有點做作。

 還好導演功力不凡、拍攝剪接相當流暢,細節取捨的不錯,
 不然這會是很糟的一集 = =


 而且說真的,我覺得Michael和Lucifer吵架的臺詞設計實在有點薄弱 = =
 雖然
Dean的表現還是很好,不說話時看起來都特別有感情,
 但其他演員們的演技真的可以再加強一點,
 像跟Michael對話時的Sam看起來就是Sam,而不怎麼像Lucifer,
 而且5.13裏,Michael in John的形象實在太鮮明,
 害我看著Michael in Adam兩眼無神、講話生澀的樣子一整個很難入戲 Orz


 至於原先擔心會領便當的Cass和Bobby,因為在墓地被殺死的太突然了,
 反而產生了『
這死法太亂來了,等一下一定會復活』的違和感。

 破格升級的小天使雖然表示他將要返回天堂協助管理,戲份好像就到此為止了,
 但因為Sam、Adam、Michael和Lucifer一起被關在牢籠之中,
 下一季要不再扯到天堂地獄應該也蠻難的,至少還會再延續個幾集吧
(汗)

 不過標題的『Swan Song』很完美的誤導了我看片前的情緒 XD
 看完後只能對自己說句:
你真的想太多了……。

 因為傳說天鵝在臨死前會發出牠此生最悽美而動人的歌聲,
 而緊追在華麗歌聲或優美舞蹈其後的,不是死亡,便是一段戀情的結束……。


 第六季將會是怎樣的發展呢?天知道,問Chuck吧。



 第五季完,謝謝收看 (鞠躬)



12 則留言:

  1. 喔喔喔喔喔.....

    這是我唯一能發出的感言...

    對一個fan來說這到底算不算好的中場休息呢?

    總之,懶得找資源如我大概就是等axn下週見分曉吧(伸手)

    話說回來,當初A台開始撥第五季時特地上網找一下相關

    沒想到赫然發現是美國還沒撥畢台灣就跟著撥

    那時還冷笑,阿這裡一周2集是要等著開天窗喔?

    沒想到是我孤陋寡聞,想不到都掐得好好,

    美國那頭頭才塞進去,台灣這裡屁股就擠上來(揍,這什麼不倫不類的譬喻)

    不過,這表示spn很受歡迎,所以接下來第6季繼續纏鬥

    伸手牌不用擔心斷糧,只要煩惱戒斷症就是了吧(唉...)

    接下來的日子誰能填補我內心的空虛啊

    house快歸來吧,公視說暑假的說,我連schedule都排好了(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開始我也以為AXN一週兩集會開天窗(因為還在冬休XD)
      結果算一算發現最後一集竟然會只差一個禮拜播出,
      不禁佩服起AXN的盤算(聽說動畫臺現在流行同週播映,AXN也要跟進嗎XD)
      同樣是伸手黨的推薦一下我現在拿來加減配飯(毆)的影集:
      七點的聖女魔咒、八點的超異能英雄,
      九點的CSI和偷天任務都還能撐一段日子,應該不至於斷糧啦 ^^

      版主 於 May 17, 2010 11:15 PM 回覆

      刪除
  2. 不過我看完這集後,反而解開了我的疑惑...



    那就是…



    為什麼後幾集SAM都被整的很慘…原來是有「情」仇啊…XDD



    不過,



    小天使到了天堂就不能喝酒了耶…



    怎麼辦?怎麼辦?



    老克要不要接洽一下?開間「神鬼酒吧」?!

    回覆刪除
  3. 看你的心得文真的很好笑XD



    不過這集真的剪接的很棒 到覺得這季收的還不錯

    如果最後Sam沒有出現的話 到這裡作為結局還不賴啦XD



    Adam可惜了他的帥臉 沒有把Michael的氣勢演出來

    話說我覺得台詞也有關係啦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心得寫起來都會變成這樣XD (汗)
      Adam的演技不夠好可以把一部份原因歸咎於他還太年輕,
      不過都已經演了那麼多年的Sam,他演技真的就...
      當然編劇也有關係,有時間我再整理一篇第五季總結吧 :p
      最後那一段我也覺得有點畫蛇添足,
      不過為了讓觀眾會想追著看第六季嘛...就別太在意了XD

      版主 於 May 17, 2010 11:21 PM 回覆

      刪除
  4. 第五季季末被編劇徹底遺忘的重要角色:

    人類與惡魔混血的聰明懂事可愛小孩敵基督Jesse、

    被關在聖火圈後可能到現在還蹲在裏面的大天使Raphael、

    應該是逃難去了的紳士惡魔Crowley......

    一些原本猜測會影響最後「大戰」的角色,結果都被鬼隱了 XD



    回覆刪除
  5. 有(握手),聖女魔咒 Heroes都是飯之友(笑)

    leverage要不是時間大概也會拿來下飯吧

    最愛帕可"咿~哈"往下跳,好High!



    是說也開了小天窗

    記得是美國撥出後那一週

    竟然拿殭屍片充數@__@

    當下小失望之外還很壞心的冷哼"也沒多會算嘛"(壞人)

    不過接檔片看過首播後沒那麼愛就是了

    所以現在馬上愛上別人(公視)了(笑)



    ps 格主加油 身體一定要保重(握拳)

    再寫出撫慰宅男女的kuso文 來維持世界和平唷

    加油*N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超愛帕可瘋狂的跳樓法,感覺好享受的樣子 = =+
      嗯,我會加油的,拯救啦啦隊員!拯救世界! (咦?)
       
      版主 於 June 17, 2010 10:35 PM 回覆

      刪除
  6. 後面的山姆模樣路西弗,演得超差的

    其實我覺得山姆演技不錯,只是不知道怎麼演不好路西弗

    還是尼克適合!尼克第七季出現時,我一整個很嗨阿

    我蠻喜歡他的,尼克很有趣XD

    亞當被天使長罵:兩眼發楞的呆瓜,我整個笑翻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red飾演Sam演了這麼多年,演的好演的不好,Sam都是那個樣子了,
      雖然主因是受限於劇本讓演技難以突破,
      但我一直認為Jared還有蠻大的進步空間,
      加上5.22這集的對比真的太強烈,平平飾演Michael和Lucifer,
      前一組硬是有氣勢許多、給人的印象太深刻了,難免會有跌到谷底的感覺 Orz

      版主 於 December 22, 2011 11:02 PM 回覆

      刪除
  7. 提到大J的演技我忍不住想上來聊一下……(嘎,大J/Sam粉不要噴我X")



    我也覺得大J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我感覺他比較適合演譯符合他本身性格的部份。

    當然他是有一定的底了,可是在我眼中Jensen和Misha的演技要出色的多,

    很容易就相形見拙了。

    在劇裡的情境下Jensen和Misha幾乎能讓觀眾認為他們就是角色本人了,可

    是大J的部份就看得出來是在"演戲"。

    這讓我意識到,我常覺得Sam的情緒很不逼真,他只是知道那個氣氛該難過所

    以難過,並不是真的有在難過的感覺,Sam會給我這種感觀說不定正是因為我

    在戲中看出大J的演戲方式是如此啊。=w=|||



    還有一點我想抱怨很久了,

    他每次抽動嘴角像是在憋笑一樣超破壞氣氛的。Orz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放心好了,Jared被我在總評裏說成那樣都沒人來泡…
      不是、是都沒人來砲我了 (笑)
      用最簡單的說法來形容我對Jared的演技的話,
      就是『他以為他還在演偶像劇』(被捅)
      而且看得出編劇有因此而受到限制,講好聽叫做劇情為他量身訂作,
      講難聽點就是編劇也知道他只能演到哪個程度這樣。

      我覺得抖嘴角、撇嘴和一些臉部動作根本就是Jared自己本身的習慣,
      不僅破壞氣氛還很不專業,
      尤其Sam被Lucifer附身後還對著鏡頭撇嘴笑的那一幕讓我超反感的 =.=

      版主 於 December 27, 2011 12:39 AM 回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