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心得] Supernatural 7.17


超自然檔案 第七季 第17集心得


7.17 The Born-Again Identity 重生之姿


※很久沒看SPN了,好好的看一下前情提要來瞭解之前的故事好了……
 等等、這對話是安怎 =w=|||
 Lucifer:You let me in. You wanted me, partner.
      I do believe I've got you, bunk buddy.
      是你讓我進去的,你想要我啊、夥伴。
      我相信我已經得到你了、好室友。 (我真的沒有亂翻譯……)
 既然Lucifer和Sam發展成了這種進去出來的關係 (Sam:並不是!)
 那為什麼肚子大起來的是Lucifer? (Lucifer:這就是Supernatural!!)


※看來Lucifer每天晚上都會對Sam說:不ˇ讓ˇ你ˇ睡 (心)
 連續五天沒睡覺的Sam不停的衝衝衝,
 擺脫不了Lucifer糾纏的Sam遇上正在做壞勾當的年輕人,
 知道Sam只是想休息一下卻睡也睡不著後好心的說可以幫忙打暈他 XD



※Lucifer的歌聲……用來叫醒人的效果還不錯 XD
 年輕人不但把Sam打暈,還好心的把他扛上某輛車去睡 (這麼大一隻很難搬吧 = =b)
 可惜Sam昏過去沒多久就被直插入車內的鐵棒驚醒,
 雖然那只是幻覺,但他最後還是被Lucifer的早安曲嚇到寧願去讓車子撞。



※很久沒看到Dean了,還是一樣的蠻橫不講理。
 Sam在車禍後被送醫治療,Dean卻氣沖沖的跑進院長室找人理論,
 因為Sam只是發生車禍而已,但護士卻不讓Dean去見Sam。
 院長耐著性子和Dean解釋Sam的外傷並不嚴重,不讓他會面的原因是--
 Sam經專業判斷為正處於
精神病完全發作期 (full-blown psychotic episode)

 一聽到院長說出精神病這個字眼,Dean馬上駁斥了他的說法,
 院長則說明為了要治療Sam,
 他必須進一步診斷才能判定失眠是造成精神疾病的原因、還是精神病引發的症狀。



※院長表示:有病確認 (蓋章)
 但失眠其實是新的症狀,而且院方已經投與了大量的鎮定劑、卻仍無法讓Sam入眠,
 束手無策下只好讓Dean和Sam會面。

 是說,高度警戒區可以讓病患家人和精神病患獨處嗎 (汗)


※這集是Lucifer的才藝表演時間嗎?又是標槍、又是唱歌的,現在還玩起了翻花繩?
 終於能進入病房探視的Dean,看著這樣下去惟有死路一條的Sam,
 雖然憂心,卻只能用『他會找到人來幫忙的』的話來鼓勵Sam,

(找人?還想找誰?跟你們兄弟倆有關係的能力者都死翹翹了不是嗎……)
 但是自覺已無人救得了自己的Sam卻說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
 況且早在Dean決定把他的靈魂弄回來時,Cass就警告過會有這種下場了,
 沒想到Dean聽到Sam在這時候又提起Cass,
 竟然是用一句『Screw Cass』來堵住Sam的嘴。



※好一句『Screw Cass』,Dean Winchester你還是抱著你弟一起去死死好了。
 無計可施下,Dean只好離開醫院,他開始聯絡Bobby的友人、企圖獲得援助,
 兄弟倆一個不停打電話騷擾人、一個不斷的被Lucifer騷擾著
 可憐的Sam被Lucifer惡整的連飯也吃不了,
 和他同樣被關在High Security Area接受治療的可愛少女Marin,
 在路過病房時看到Sam將醫院提供的三明治扔在地上 (因為Lucifer偷加了料)
 以為他是嫌伙食不好而私自拿了零食給Sam。
(是說,在高度警戒區裏的病房可以不用把門關好嗎 =_=)



※而且被關在高度警戒區裏的患者可以這樣在病房間來來去去、串串門子?
 Dean打了幾通電話後就煩悶的將Bobby的筆記本扔在桌上、跑去拿酒來喝,
 此時卻突然
Bobby顯靈……不對、是吹起一陣怪風將厚重的筆記本吹落
 怪風不但只有吹到筆記本,還從中掉出了一張名片,
 Dean也感應到什麼似的撥打了名片上的號碼,於是就透過Mackey得知,

 幾個月前開始傳出有個叫做Emanuel的男人四處幫人治好各種疾病的消息,
 而且他不是惡魔、也不要求回報,Mackey幾乎殘廢的右眼就是被他治好的。


※好久沒看到Dean了,這帶衰速度仍然是快的無人能出其右…… (被爆頭)
 Dean像是獲得一線生機似的跑到科羅拉多尋找這位有同行掛保証的靈療師,
 而前來應門的中年男人自稱就是Emanuel,
 這個人雖然看似親切、Dean卻從窗簾間瞄到屋內有女人被綁在椅子上,
 於是男人就露出了他的惡魔牌黑眼睛、於是Dean就用除魔匕首捅爆了他。
 衰神想找人卻找到惡魔並不令人意外,令人震驚的是剛好於此時回家的Emanuel本人。



※震驚到連字幕的時間軸都慢了五秒  ̄▽ ̄|||
 好吧,其實在聽到有人能治百病又不要求回報時就想到了 (默)
 因為看到Dean捅死了人卻沒有尖叫逃走,
 只用驚訝的表情反問Dean『那是什麼東西?』的Emanuel,
 他的長相和聲音竟然和已經消失的Castiel/Jimmy一模一樣!



※Dean:我才想問你是什麼東西!!
 看起來完全不認識Dean的Emanuel不但十分有禮貌的和他握手,
 還衷心的感謝Dean救了他的妻子Daphne,
 平安獲救的Daphne也幫Emanuel的天賦異稟掛上保証,
 說他不但能治百病,而且看得見惡魔的真面目。



※Lucifer:要想這麼多整人的花招也是很辛苦的 (揮汗)
 另一方面,被關在精神病房中的Sam簡直像是回到和Lucifer一起被困在牢籠中的日子,
(你們是不是忘了還有Michael、Adam在的事XD)
 Lucifer不但自備收音機,還在病房裏玩起了鞭炮,
 不過Sam努力的不去在意他,甚至想向醫護人員打聽Marin的事。



※呃,你確定這樣留下老婆一個人真的沒問題嗎?
 Emanuel並不擔心自己成為惡魔們的目標,反問Dean有什麼困擾後就跟Dean跑了。
 在車上,Dean試著和Emanuel閒話家常,
 卻從他口中得知Emanuel是在幾個月前被Daphne在沿著河旅行『撿』到的,

 當時的他不但渾身溼透、一絲不掛,而且連自己是誰都不知道,也沒有記憶,
 Daphne則稱是上帝要她去找到他的,
 並且用網路上的命名網站幫他取了Emanuel這個名字。

 雖然沒有記憶有點怪,
 但不覺得自己會是個壞傢伙的Emanuel卻坦然的接受、並過起這樣的生活。



※……可以再隨便一點,不管是病房的管制還是Emanuel的設定,真的 Orz
 Marin趁著房門大開時又自投衰神羅網的跑去找Sam,
 已經在精神病房待了五個禮拜的Marin說,
 醫生診斷她是因為罹患了精神病性憂鬱症才會導致具有自殺傾向,
 實際上她和Sam一樣,都被只有自己才看得到或聽得到聲音的人糾纏著--
 而糾纏著Marin要她自殺去陪自己的是Marin去年過世的兄弟,
『他』甚至還放火燒屋子、企圖自己動手。



※等等,八卦山先生,請問你從哪裏看出Marin的哪裏被燒傷了?
 貼在她脖子上那塊也不像燒燙傷專用紗布,說她割脖子自殘還比較說得過去吧 =.=
 真的要說Marin身上有燒傷又不想燒在臉上的話,至少也用心一點,
 在手還是哪裏比較容易被燒到的地方包一塊燒燙傷專用的彈性繃帶好嗎?

(那把火只燒到脖子一邊,又長又捲的頭髮整頭安然無恙的也太supernatural)


※Dean:Someone did this to him. 
 主角們都不用反省,反正怪來怪去全部都是Cass不對啦! ╯ ̄皿 ̄)╯ ﹌┴─┴
 繼續和Emanuel閒話家常的Dean聽到他說精神方面的病也有辦法治好後,
 不但沒安心一點,反而說那是
某人故意害Sam變成這樣的,
 甚至抱怨起他對Cass做過的事始終無法釋懷。
 副手座上的Emanuel一副事不關己的聽著Dean的怨言,
 他還反過來安慰Dean是個人類而不是機器,會介意朋友的事是正常的。



※Emanuel:Cass真是個怪名字 (笑) Dean:……………… (聽說是我起的暱稱)
 車子從晚上開到白天,Dean停下車去商店想補給兼打電話聯絡,
 卻因為遭到惡魔們的埋伏而拿起匕首和他們拼了。

(能夠事先知道Dean會停在哪裏的話,怎麼不乾脆在路上就把車炸了算了 = =?)
(編劇:其實全美國境內的商店都惡魔開的啦!)

 但就在Dean寡不敵眾、匕首又照慣例被打落手時,意想不到的人出現來救他了,
 不是聽話待在車上的Emanuel,而是
腫到很恐怖的Meg!
(太過震驚的關係,字幕被嚇得又慢了幾秒……)


※一個挺著大肚子、一個臉腫到像活見鬼似的,你們這些客座演員能不能敬業一點啊!
 Meg向Dean要一個解釋,於是Dean將商店的門簾放下,打算和她談談那張臉是怎麼回事
(等等,你又放著真正被惡魔狙擊的人在外面不管,真的沒問題嗎?)
 聽Meg小姐跟在Dean旁邊唸稿唸了老半天,
 簡單的說就是惡魔們也注意到Emanuel的傳聞,而且和消失的Castiel長的是一模一樣,
 而她就算現在正被Crowley的手下追殺而狼狽不堪,卻也不放棄稱霸魔界的念頭,
 所以她想和Dean聯手,以藉此獲得Castiel的助力。



※Meg,你除了臉有問題外,脖子也歪得很厲害啊……
 於是,不曉得這是第幾次和惡魔聯手的Dean還是帶著Meg上路了。
(為什麼Dean拿回刀時不直接捅了她,真的很傷眼,而且聽她說話很不舒服,
 難道就不能換個女孩來演嗎 Orz)



※這家醫院的High Security Area也鬆散的太supernatural了吧 (扶牆)
 Sam憑幾句對話就判斷出Marin是被兄弟亡魂纏身而不是精神狀況真的有問題,
 於是就算自己已經是泥菩薩過江了,還是想要幫助Marin擺脫亡魂糾纏,
 他說Marin兄弟的靈魂被困在這個世界了,必須想辦法讓他安息,
 信了Sam的Marin說自己手上戴的編繩手飾就是兄弟送給她,
 而且上面可能還沾有他的血。



※………………這兩個人要怎麼確定對方是不是真的有『病』?
(更令人擔心的是,Dean你幾天沒睡了,疲勞駕駛真的沒問題嗎?)
 鏡頭回到繼續開夜車趕路的三個人身上,
 Emanuel因為後座坐了個惡魔而感到憂心忡忡,他希望有人能開口說說話,
 不然沉默的氣氛太令人不安了,但是Dean此時倒是說了個『笑話』

 Meg has that effect. Awkward. You know?
 Meg有這種效果,尷尬。你懂嗎?
(我真的笑了 XDDDDDD)


※Lucifer……你真的好會整人啊 (那個吹氣害我大笑了)
 不想再提這家醫院對精神病患的戒護了,總之Marin神通廣大的偷來了鹽和打火機,
 於是他們將門卡住、打算在病房裏驅鬼 (為什麼不能教Marin作法,等她出院再燒?)
 在一旁的Lucifer當然不甘寂寞,就算用吹的很好笑也要把鹽圈吹散,
 Sam為了不讓Lucifer繼續搗蛋,只好要Marin獨自畫完鹽圈。



※這兩個人一起發病了 (毆)
 當鹽圈完成、Sam和Marin踏入其中時,
 Marin的兄弟伴隨著『見鬼三要素:低溫、爆燈、大地震』的現身了,
 雖然他求Marin不要這麼做,但她還是將手環扯下、用打火機點火燒掉,
 於是Marin兄弟的鬼魂就消失了。



※這家醫院該嚴的不嚴,不該嚴時倒是嚴厲的不得了哇!
 在Marin逃出病房後,等在一旁的醫護人員馬上衝進來壓制住手持打火機的Sam。
 ……等一下,地震不是他搞得出來的、燈泡全爆掉不是他敲的,
 也沒人看到他燒東西,就連火災警報器都沒響,
 只是在地上灑灑鹽拿著打火機、平常又沒有自殘傾向的話不用這麼兇吧?
 而且,在家人沒有陪同的情況下,你
和精神病患本人討論手術事項對不對啊院長!
(編劇:我說整間醫院都是惡魔啦怎麼樣!)


※乾脆說全美國境內除了主要角色之外的人都是惡魔算了 ╯ ̄皿 ̄)╯ ﹌┴─┴
 總算把Emanuel帶到醫院後,一行人卻發現醫院周圍滿滿的都是惡魔,
 可是除魔匕首只有一把,他們要怎麼闖進去把Sam帶出來呢?
 雖然Dean將Meg拉到一旁,表明他並不想用讓Emanuel恢復記憶的方法來打倒惡魔,
 但Emanuel還是從對話中發現自己和他們並非第一次見面,
 主動要他們說出自己的事。



※我討厭寫這句話 ="=
 於是他知道自己就是Dean口中的Cass,那個害慘Sam、背叛了Dean的Bestest friend。
 不過呢,就算Emanuel知道自己的真實身份是天使,卻還是不知道怎麼用那個力量,

 Dean:I'm sure it's just like riding a bike.
     就像騎單車一樣,就算很久沒騎了,身體還是會記得怎麼騎車的。
 Emanuel:I don't know how to do that, either.
       可是我也不會騎單車的說 (._.)


※這種應答方式真的很Cass…… (泣)
 Dean和Meg看著Emanuel一個人走向醫院試著驅魔,
 他將手放上惡魔的額頭,成功驅魔的同時也逐漸想起自己的事,
 在Dean開口喚他Cass時,他的回答是『我全想起來了』。

(令人心酸的一段……)


※Misha在這段的表情變化真的很細膩,轉頭的那一瞬間,眼神也變了。
 一如Dean先前所料想的,
 想起自己所做所為、甚至是落得什麼下場的Cass的確無法坦然的接受這樣的事實,
 他認為造成天堂和地球傷亡無數的自己不應該走出那條河,
 就算這是上帝要給他一個挽回局面的機會,他也完全聽不進去,
 甚至說自己和Dean已經連朋友都稱不上了,直到Dean從後車廂拿出了那件風衣。

(真剛好走著走著就走到了車子旁邊 XD)


※對不起,看到Dean拿出風衣時我還是感動了一下 O_Q
 此時,在醫院接受『治療』的Sam正被惡魔電的吱吱叫 (已不想吐槽這什麼手術……)
 直到披上風衣的Cass出現,他收拾了惡魔、關閉了電療機的開關,
 也伸手去修復Sam腦中的那堵牆,但是Sam眼中看到的仍然是Lucifer,
 沒想到,竟然連天使的力量都無法治好Sam!

(太過震驚的關係,字幕又……下略)


※是說,就算Sam看到的是Cass的臉,也會說『You're not real』吧 (笑)
 因為原本構成『牆』的要素已經在Sam的腦內被幻覺壓得完全粉碎,
 所以Cass無法將那堵防火牆修復、也無法將記憶和幻覺清除,
 為了救Sam,他選擇了最後一個方法--
將Sam的幻覺轉移給自己


※Dean Winchester,你的腦袋沒問題嗎?擁有超能力的人發起瘋來醫院是關得住他嗎?
 腦內充滿幻覺的Cass不知道是不是將自我連同Lucifer一起封閉了起來,
 總之Dean決定將他留在精神病院中,就因為他認為『
精神病院最安全』,
 而且知道Cass復活的惡魔都被殺死了,除了Dean口中那個MAD的Meg。

(Mutually assured destruction (MAD,「相互保證毀滅」或「恐怖平衡」)


※Dean:We don't even have friends. All our friends are dead.
 Dean最後丟下一句『我們甚至沒有朋友,我們的朋友都死了』後就逕自上了車,
 任由Meg偽裝成護士、混入Cass所待著的醫院。



※幹,編劇去死!把Castiel還來!
 前後差異這大,總不會拿出風衣這段和收起風衣一樣都是演員自己要求上去的吧?
 中間看到Dean拿出被他保留下來的風衣時還稍微感動了一下,
 想說這傢伙果然只是不太會說人話、其實還是有點人性的,結果最後是怎樣?

All our friends are dead.』
 啥?Cass在你眼前復活了不是嗎?
 而他為了救Sam想起不堪的回憶,為了救Sam而將恐怖的幻覺移到自己身上,
 現在Sam恢復了你就當他又死了是吧?
 甚至明知有惡魔盯上Cass了,還執意將他一個人留在精神病院,你還是不是人啊,

 Dean快帶著Sam去跳河找Bobby一家團圓吧!


※Lucifer好煩,我真的很同情Sam,不過要表演各種才藝也好辛苦  ̄▽ ̄|||
 很久沒看SPN了,
 但是這集仍然從頭到尾都充滿著會讓人吐槽到累的吐槽點,真懷念
(咦)

 這一集的劇情非常平舖直述,各個轉折間依舊是環環不自然的亂扣著:
 為了要拯救善良無辜的Sam,所以必須讓Castiel復活;
 為了解釋Castiel長期消失,所以必須讓他失去記憶;
 為了要讓Castiel再度登場,所以必須讓Bobby顯靈用一陣怪風吹掉厚重的筆記本;
 為了要讓Castiel拾回記憶,所以必須讓Meg登場;
 為了要讓腫很大的Meg登場,所以必須讓Dean莫名其妙的在商店被惡魔埋伏;
 為了彰顯Sam心地多麼善良,所以必須讓Sam不管Marin是不是真的有病都得救她……

 其實本集堪稱流暢 (不要去在意那些多到滿出來的bug的話……)
 但是鏡頭畫面一直切來切去,
 有些切景其實不是那麼的必要,反而讓段落顯得零散了點。
 而且臉腫脖子歪外加唸稿 (XD) 語調刺耳的Meg也屢屢讓人看得頗不耐煩,
 只有到後半段開始切入Emanuel (這名字唸起來好彆扭) 是否就是Castiel時,
 才讓人比較有精神一點 Orz


 這集讓人感到很矛盾,連要不要看都很掙扎…… (汗)
 一方面想著Castiel就這樣忘了一切也好,但是沒有過去的Cass不能算是Cass,
 想著他該恢復記憶、卻又不希望他想起第六季的事 (我承認我也很煩) (自毆)
 惟一讓人欣慰的大概就是Misha的回歸沒有像其它客座演員那樣的『
變形』吧 (拭淚)
 而且在善良單純的Emanuel和充滿自責的Castiel之間,

 Misha Collins的眼神和表情變化依舊相當的細膩。

 劇情簡單的說就是死了又活、活了又死、死去活來的Castiel又被上帝復活了
 這次活過來後不但把他的痛苦記憶消除,還派了善良的女孩Daphne來照顧他,

(這擺明就是上帝不想讓祂的傻孩子再和瘟氏兄弟有什麼瓜葛嘛)(毆)
 可惜最後還是不幸的被Dean給找到了這樣。
 被找到後,身為Emanuel的平靜日子沒了就算了,想起過去的記憶也算了,
 犧牲自己代替Sam活受罪……嗯、我退個一萬五千步也算了。

(聽說天使是永生的是吧?治不好的話不就……)
 而且Castiel與其這麼急著當Sam的替死鬼,
 不如用天使的力量找看看有沒有其它辦法,真的無解的話再來轉移也不遲吧?

(Castiel:一直說『I'm sorry』也是會煩的。)


 結果呢,Dean在好弟弟Sam正常的回來後,
 明明知道惡魔們已經盯上了Castiel,
 竟然還是選擇眼不見為淨的把他一個人扔在精神病房,
 然後再補刀(補誰的刀?)說『
我們的朋友都已經死了』……

 ㄎㄅ!編劇你的腦袋是中了一箭嗎? ╯ ̄皿 ̄)╯ ﹌┴─┴
 Cass活回來了啊,還是真的復活過太多次、所以主角對復活這件事沒感覺了?
 Dean拿出風衣的那一瞬間我才感動了一下,為什麼又要讓Dean比渣還要更渣啊!
 就算非得把Castiel留在精神病院裏 (而且那醫院整個就很有病啊喂!)
 至少也讓Dean說句『我們會想辦法救Cass』之類騙騙觀眾的場面話吧,
 可別等到又想依靠他的神力解決問題時才想到要治他,好嗎?
 標題那什麼重生,乾脆說這集是『
Lucifer抓交替』算了  ̄▽ ̄|||


※題外話
 長髮美少女Marin果然很快就出院了,除了沒戲份沒必要登場外,
 想必是她老實對負責評估的醫生說
自從有個從天而降的帥哥幫我消滅惡靈後,我再也不會想要自殘了!
 於是就這麼出院了吧?

(謎:那應該是被轉院了才對……)

 而看完這一集Sam和Marin的劇情後,
 因為『主角威能:我說你是鬼附身,你就是鬼附身而不是精神有問題』開太大的關係,
 讓我忍不住的想著--
 Sam要嘛不是真的有人格分裂症,就是一直在演一個連自己也要騙的好人。
 怎麼說呢?還記得第六季那個沒有靈魂的空殼Sam嗎?
 他的行事作風並非冷酷殘忍,而是在沒有道德考量後採取了能最直接解決事情的方法,
 然後Sam溫情至上主義的靈魂回收了這樣的自己,理論上,
 三合一的Sam除了會有幻覺之外,應該也會變成溫情和理智兼具的人才對,
 怎麼進了精神病房,被可愛的女孩送一包糖吃,他的理智就又死掉了呢
(眼神死)


※03/26針對版友反駁版友推文『這對兄弟超自私』而做的反駁 (繞口令啊你)
 一、該不該帶Castiel走?
   這只需反問下面這個問題:
   如果Sam並沒有受傷,只是因為精神有問題而被關在醫院裏,Dean會不會帶走Sam?
   我想答案是肯定的,Dean甚至把整間醫院打爛都要把人搶走的吧。
   而現在,移轉幻覺後的Castiel就等於是當初還沒發生車禍的Sam,
   如果Dean會把精神有問題的Sam留在身邊,又何嘗不能把Castiel也帶著走?
   噢、因為他不是弟弟嘛,所以丟在那邊讓別人去灌藥啊、電擊啊就好了是嗎?

  (真的能夠、又不得不安置他的話,為什麼不能租一間隱密的空屋,
   做好防惡魔措施後符咒再把Castiel擺著?
   醫院可不會把Castiel放置不管喔,
   他們會把天使當成一個精神有問題的人類不斷的『治療』下去)


 二、於此狀態下的Castiel本身到底安不安全?
   我想,發起瘋來的天使毀掉醫院甚至毀了整個地球都沒問題吧,
   把這個超級炸彈留在醫院裏到底是想害死誰 XD
  (毀了醫院、院內的人全陣亡沒關係,自己不會死就好了,是這樣嗎?)
   如果按照敝人在網誌中的講法,
   Castiel把自己和幻覺都封閉起來了,所以對任何人事物都不會造成危害,
   那為什麼不把這個連水都不用澆的天使盆栽帶著走?

  (怕連自己都被惡魔盯上,所以還是丟在醫院裏吧,這樣做有什麼不對嗎?)
  (Sam只比Dean好一點點,他如果執意要把救了自己的Cass帶著走,
   Dean也拿他沒轍吧,怎麼這時候又恢復成只會聽大哥話做事的乖小弟呢?)


 三、Meg會保護Castiel嗎?
   Meg是惡魔,甚至一開始就誠實的表明她想要利用天使的力量,
   雖然我並不喜歡看到Castiel被不夠漂亮的女生吃豆腐,但是我欣賞她這一點,
   我想她確實會保護Castiel/武器的『安危』 (落到被通緝下場的她真的保護得了?)
   但那是為了要將Castiel洗腦、拉攏成為自己/惡魔的助力,
   Dean肯定明白這一點,而他默許了Meg這樣的行為。


 四、這對兄弟到底自不自私?
   還記不記得Castiel第六季末為什麼會被Dean罵到臭頭,
   不就是因為他在任由天啟續開或牽連Dean之間選擇和惡魔Crowley合作?
   就算不提溫室兄弟以前和惡魔合作過多少次,703~716之間有沒有我不知道,
   但眼前這集裏的Dean不就又和Meg合作了嗎?
  (互相利用、恐怖平衡……隨便啦,不要跟我說換個說法就不叫合作)
   Dean是不得已的對不對?
   自己和惡魔合作都是逼不得已的,別人和惡魔合作就罪該萬死,
   不但死後要被罵,復活又還要繼續罵,犠牲自己後還要被當成死人……
   再加上本文第二點,還真是有夠不自私的,ㄎㄎ……


 五、Sam在醫院幫Marin驅魔真的沒問題嗎?
   並沒有要反駁『Sam本性善良』的意思,但老實說這一個橋段非常的有問題,
   因為漏洞百出到簡直像個少女Marin妄想著被帥哥 (?) 拯救的夢小說,
   導致我對這段完全無感、甚至可以說有些倒彈。
   首先,Sam的狀況已經不能說是正常了,
   就算沒有幻覺,光是連續五天以上沒睡覺這點就足以讓人無法做出正確的判斷了,
   他要怎麼判斷Marin是不是真的需要他的幫助? (總不會人長得正就不會有精神病吧)
   好吧,因為Sam是主角,所以他說Marin是被鬼附身就是被鬼附身了,
   可是驅魔的過程這麼簡單,就不能讓Marin出院後自己去做或介紹個同行給她嗎?
   解決的方法其實有很多,但執意要在自己狀況極差之下表演英雄救美,
   Sam Winchester你的『理智』在哪裏?

  (本性善不善良是一回事,但這種為了『自我滿足』而救人心態我蠻不能認同的)



6 則留言:

  1. 看完這集 就不忍再看一次了

    上一季徹底黑化他還不夠

    現在又再拖出來蹂躪一次..

    也難怪版主連國罵都飆了出來

    他到底是做了什麼去惹到編劇

    真有需要這樣糟蹋人家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集一直到Dean從後車廂拿出風衣給Cass那段我還可以給個75分,
      雖然劇情刻意的太明顯 (因為要這樣所以得安排那樣的事件)
      但至少有給觀眾一個交代,流暢度堪稱平順,演員們的表現也不錯,
      真的要重看的話,我建議是看到風衣登場就好了 (喂)

      版主 於 April 4, 2012 11:38 PM 回覆

      刪除
  2. 我一直以為演員的敬業與否是呈現在演技上的,第一次認識到出演SPN的標準

    裡必須包含身材規格...而且Meg的演員並不是發福,她為了治病需要吃一種

    膽固醇,而這類藥物會有月亮臉的副作用。



    另外S6-S7與堪稱代表的前3季相比整季的編排爛很大,這是有目共睹的。至

    於角色塑造,我必須說就算再怎麼相近,每個編劇對同一個角色的認知都會

    有些微不同,即便是看到同一個人說著一模一樣的話,觀眾都對他有自己的

    解讀,根本上來說這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以版主的D/C同人文來說,這可能

    是版主所認識或所希望的Dean會有的言詞和想法,跟正劇前5季呈現的和我

    所理解的也非常不同,一切都在看方吃不吃得下而非正不正確的問題。



    有趣的是,版主的心得文中,常依據漏洞百出的劇情去批判其他角色行動,

    對於Cass的部分則是從寬從優認定,可能是版主即使對Sera怨很大,但由

    於天使中心的移情作用,對她所塑造的為大局犧牲一切包容一切的天使還是

    相當滿意的?



    基本上我對SPN的配對無感,但發現件奇妙的現象,D/C配對的fans常是對

    Dean表現抨擊最猛烈認真的一群,但卻還是願意把口中的渣配給最寶貝的天

    使?以至於在看他們的評論時,常有種Dean萬罪是因為他不像同人中那般疼

    愛天使...Eric在執筆時也曾被fans們大罵黑化Sam,他們認為前幾季聰明

    溫和的Sam才不會有這樣脫角色OOC的發展,如今同樣的事情又再度重演,實

    在是十分有趣。怪罪劇中任何一個角色,似乎都有理,也是最容易寫的評

    論。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Mostly君的回應,難得有人來小站吐槽、我還蠻開心的 XD

      ※以下都是個人想法,如果我寫得出別人的想法請報警把我抓走謝謝 (喂)

      先談談演員,我認為演技和外貌都算在演員的個人價值之內,
      所以身為一位演員,
      有義務把自己在工作上/鏡頭前的表現維持在最佳狀態,
      當然人活著難免出狀況,所以不是太離譜的話我不會刻意去批評。
      Meg,
      我第一眼是認為她使用了類固醇,因為我在風溼免疫科常看到類似的症狀,
      但是她的副作用表現並不完全,
      加上不清楚她生病的事所以排除了這個想法,
      如果她真的是因為生病服藥而不得不以這個樣貌出現在鏡頭前的話,
      我很願意撤下批評她不敬業的言詞並道歉,甚至會改口稱讚她很有勇氣。

      接下來是我對編劇和劇情的看法,
      但先澄清一點,我並不是個Gay……不、這應該不是重點,
      要澄清的是,我對Sera沒有多少好評並不是因為她在劇中虐或黑化角色,
      雖然我自稱是個天使控,
      但其實只要是叫天使的、或有羽毛、或是有翅膀的,
      不分男女公母(?)我的好感度都會自動從100開始起跳這樣,
      劇中主要角色我也的確是比較偏愛Castiel沒錯,
      但是,我對劇情的『走向』從以前到現在其實都沒什麼太大的意見,
      因為那是身為編劇/作者才有的創作自由和權利,對我而言,
      靜待故事發展是觀眾的義務,給觀眾一個合理的交代則是編劇的義務。
      (那個理指的是遵循故事世界觀中的理,不一定是我們現實生活中的理)

      在較早之前的文中我也提過,
      為了劇情需要而讓好人變成邪惡的一方無所謂,
      只要劇情的轉折合理、順暢,也許心裏感到婉惜,但我還是會接受,
      事實上我對Castiel被黑化的劇情並沒什麼太大的反彈,
      我只是很不爽主角們對待他的態度而已,我的要求也不高,
      只是希望既然要讓主角把他當做朋友,那請真的把他當成朋友看待,
      不要說一套、做一套,如此而已。

      那,每個人的看法都不一樣是當然的,
      我也沒有要求網友都要和我有一樣的想法,
      相反的,我還蠻希望有人能提供一些不同的意見,
      吐槽也好、批評也好,也許我會因此發現自己的盲點也說不定。

      但是我寫心得文有一項大前提,
      那就是我不會以自己的腦內補完來做為批評的依據,
      一切的分析或吐槽皆來自於劇中你我都看得到的部份,
      順帶一提,劇情介紹的部份我都是邊看影集邊打的,
      很多吐槽都是當下的反應,
      也就是說我還沒有很刻意的去找劇情的漏洞,
      只有總結才是全劇看完後才打的,
      畢竟看影集是為了娛樂,我並不想為了純找碴而花掉太多時間。

      既然我的依據來自於劇情本身,
      那較少被著墨到的Castiel自然比較少被批評到,
      不是刻意放水,而是多做多錯、少做少錯,沒東西的話根本吐槽不起來,
      事實上我也並非從未批評Castiel的行為,可能是您剛好沒看見吧?
       
      版主 於 April 7, 2012 02:57 AM 回覆

      刪除
  3. 喔雖然這在很多地方已經被討論到爛掉了,「all our friends are

    dead」看前後文我自己的理解是,連Bobby都死了的情況下,他們沒有其他

    朋友可以託付天使,並非天使也是死掉朋友群之一。這說法版主可以自由選

    擇要不要接受。至於留在醫院給Meg照顧是不是對的做法我倒是沒太大意見,

    各有各的理,最重點的是這明顯可能是個叫做伏筆的東西(明顯到有點爛),

    所以對不對完全看以後寫劇的發展,現階段為這爭論似乎沒太大意義,或是

    我個人最喜歡的一種解釋:天使會被留在醫院是因為劇組跟Misha只簽了5

    集。



    版主最後寫到的反駁倒是挺令我訝異的,在我認知中版主應該是有從S1開始

    追起,可能因前3季沒有天使所以對版主來說印象薄弱。Sam比較難判定所以

    這邊先不深論,但Dean應該打從基本設定起<b>就是個自私的

    hypocrite</b>,他自己在S3時也親口承認,完全不需要反駁文特地強

    調,我也完全接受這樣的設定。即使在S4季末那段勸說天使反叛的劇情,也

    並非全是為了防止世界毀滅,更重要的是他想終結自己軟弱造成的後果,阻

    止Sam重蹈覆轍,變成怪物的命運。所以要說對Sera寫Dean最不滿的地方,

    就是她把Dean寫得太悲戚,好像他是什麼身負重擔、眾人皆醉我獨醒、滿口

    正義凜然的英雄,well he's not。he's just a jerk and big

    broth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承上)
      而且寫小說是一回事,看劇的心得又是一回事,
      假如您每一篇心得都有看過的話,應該會發現我常寫出
      希望Castiel不要這麼寬容、最好威一點、兇狠一點的言詞才對,
      因為我對Castiel這個角色唯一的不滿就是他不夠威,
      每次都威一下就萎了……

      配對的問題,一樣是我個人的看法,
      D/C會配成對理由很簡單,因為他們在劇中的互動多、個性上的衝突鮮明,
      再加上四五季中的Dean雖然自私,但還稱不上渣,
      而且人性的堅強和軟弱兼具,我那時真的覺得他是個有血肉的角色,
      也許Dean對Castiel沒有像對Sam那麼好,也許我常會想揍他一頓,
      但是Castiel和他配成對應該是最自然的了……

      然而到了六七季,Castiel的地位對Dean來說變得比陌生人還不如,
      不用和Sam比,我說過我的要求沒那麼高,也不想看到很Gay的疼愛法,
      就只要他們自然的把Castiel當成一般朋友對待就好了,
      這我好像寫過不少次了,同樣的話我不想重覆太多次,
      可能要麻煩您自已花點時間翻翻文章了。

      最後,我還是要重申,SPN的第一二季我很肯定沒看過,
      第三季零星看過第11集中間、Dean一直死的那段,以及第13集中後段結局而已,
      所以不是印象薄弱,而是根本沒有印象才對,
      因為在AXN播送第四季之前,我這個人幾乎完全不看新聞以外的電視節目,
      有興趣可以看在SPN雜談分類下的『貧弱青年看了超自然檔案』這篇文,
      裏面有些我剛開始看SPN時的感想。

      我也很少看同人文和論壇,一直到第五季快要播了我才知道PTT有專版,
      所以我對Dean的個性還是以第四季的劇情為基礎而建立的,
      但我同意Dean原本就是個自私的傢伙,
      因為他的確是這樣的人、而且他自己也知道,
      只不過四五季的Dean在刻薄挖苦的話語中,
      還有著他無法率直表現出來的體貼和關心,
      所以試著挖掘他隱藏在表面下的心情是件有趣的事。
      而六七季,Dean的挖苦就只是挖苦,嘲弄就只是嘲弄,
      對Castiel如此,對Bobby也是如此,若只是這樣也就算了,
      偏偏還要讓他口口聲聲說我視你如父、待你如弟兄的,
      再自比為悲劇英雄的自怨自艾著,
      結果就是讓Dean變成了一個很平面的角色,真的很可惜。

      回覆再度爆炸,
      所以「all our friends are dead」就先不說了,反正等著看後續發展,
      mostly君有空可以再來吐槽或聊天,感謝您的回應 :)
       
      版主 於 April 7, 2012 03:10 AM 回覆

      刪除